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厚德國小 二年級 第三週(5/31-6/4) 音樂課非同步線上課程

厚德國小 年級 1-11   
第三週(5/31-6/4音樂課非同步線上課程內容

        各位二年級的小朋友大家平安!怡吟老師在這兩週收到好多導師們轉傳過來的影片,這些影片內容都是小朋友跟著《拉黛茨基進行曲》音樂拍打節奏的身體打擊樂練習、或是跟家人一起完成Omochio Tsukimasho(我們一起來做麻糬)的拍手遊戲,甚至《下雨》歌曲練習影片也有弟弟或妹妹一起入鏡唱唱跳跳;怡吟老師看到影片中的大家都有認真且開心的練習,真的要給大家一個大大的讚👍!

       可能是因為錄影的關係,有幾位小朋友在鏡頭前面的歌聲有點太小聲或不敢張開嘴唱歌,只有做動作;老師鼓勵大家在家裡可以多多唱歌,因為唱歌具有很大的健康價值——它不僅能讓我們心情愉快,而且還能增強我們身體的免疫能力,是讓我們保持身心健康的一劑「天然良藥」呢!

       這星期音樂課非同步線上課程有兩個學習任務第一個學習活動是《幸福的米食》歌曲的唱唱跳跳。第二個學習活動是《胡桃鉗》『鈴鼓演奏』音樂欣賞。


活動一幸福的米食》歌曲唱唱跳跳

        這首曲子我們在學校已經教過怎麼唱了,但還沒教動作,老師準備了動作示範影片,小朋友可以邊看邊唱邊跟著做動作喔!! 
      步驟一老師猜想大家應該忘記帶生活課本回家,
                     大家先跟下面的圖譜先清唱兩遍。

                步驟二跟著幸福的米食– 示範動作影片一起練習動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_8u_jnAGQ4

      步驟三跟著幸福的米食– MV版影片一起邊唱邊做動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sjlqT2fDo


活動二《胡桃鉗》『鈴鼓演奏』音樂欣賞。
       我們在學校已經完成了四種鈴鼓演奏法的學習與練習,不曉得小朋友還記得是哪四種演奏法嗎?大家試著說說看是哪四種,有:1.鈴鼓摩天輪(滾奏)、2.鈴鼓打逼屁股(敲打)、3.鈴鼓BBQ(邊搖邊拍)與4.鈴鼓逼逼剉(輪奏)。不知道你答對了幾個?還記得你最喜歡哪一個演奏法嗎?
       今天老師挑選了一首很有名的曲子,是由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創作的芭蕾舞劇《胡桃鉗》配樂讓大家知道鈴鼓的演奏在古典音樂裡面是很重要的,雖然鈴鼓看起來小小的不起眼,但它的加入可以幫管弦樂團增添了明亮的音色喔!
       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欣賞《胡桃鉗》鈴鼓的演奏吧!也很歡迎小朋友跟著影片上的節奏跟著演奏家一起拍打,就算家裡沒有鈴鼓,雙手互相拍打也可以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04bezVLncM

                   

       不曉得小朋友完成這兩個音樂活動了嗎?老師超想知道大家練習完的想法:喜歡這首曲子嗎?有沒有跟上樂曲的速度?心情開心嗎?還是覺得有趣?動作有困難嗎?還記得你最喜歡哪一個鈴鼓演奏法嗎?鼓勵大家留言、提問題或請家人幫你在練習時拍照或攝影,將影像檔案傳給各班老導師喔!
最後祝大家平安健康!學習快樂!

24 則留言:

  1. 21126張芯綝 老師我很喜歡胡桃鉗這首曲子,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學習演奏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芯綝的回饋,很開心你喜歡胡桃鉗這首曲子,以後一定會有機會學習演奏這首樂曲。老師也期待聽到你的演奏。

      刪除
    2. 20723蔡喬安
      有完成兩個音樂活動,喜歡胡桃鉗的,聽音樂時蠻開心也很有趣,動作不難,我喜歡鈴鼓BBQ的演奏法。

      刪除
    3. 謝謝喬安的回饋,
      很高興喬安喜歡這周的音樂活動與遊戲,
      而且很享受演奏鈴鼓的樂趣!!
      雖然是短短兩個活動
      老師也很鼓勵你在家無聊想動一動時
      都可以跟著音樂動一動。

      刪除
  2. 20713林冠廷
    家裡沒有鈴鼓,所以跟媽媽一起做了一個鈴鼓練習。輕拍跟重拍的時候,聲音大小會不一樣,一邊搖一邊拍的時候,有更響亮的聲音,非常有趣的一首歌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冠廷好,我有看到你的練習影片喔!!
      很棒的鈴鼓DIY,
      不僅漂亮,聲音真的也很好聽。
      老師有發現冠廷有抓到音樂的律動!
      真的很棒!!
      音樂結束前的鈴鼓節奏真的較複雜
      多玩幾次
      就會更完美喔!!

      刪除
  3. 211、1號王韋童
    https://youtu.be/kovEDKi_b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韋童的影片上傳,
      老師發現你觀察很仔細喔!!
      知道哪些音樂段落的演奏方式與節奏做了改變
      自己也做了調整
      給你一個大大的讚!

      刪除
  4. 20728 張頤芊
    已經完成兩個音樂活動了,我很喜歡胡桃鉗的旋律,剛開始跟不上速度多練習幾次跟上了覺得很開心也很有趣,也有點成就感,在學校學的動作不困難,我最喜歡鈴鼓BBQ的演奏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看到頤芊的回饋,
      而且能在重複練習中找到學習的動力與樂趣
      真的很棒!!
      鼓勵你繼續持續學習喔!!

      刪除
  5. 老師:我是20321 郭芯瑀,我覺得表演胡桃錢這首曲子的人節奏和拍子打都打得非常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芯瑀好
      我的看法跟你一樣喔!
      這位演奏家的節奏感與鈴鼓演奏技巧真的很厲害!
      不知道芯瑀有沒有也跟著一起練習?開心嗎?

      刪除
  6. 老師好~我是20608宗甫,我答對了四個,我最喜歡
    鈴鼓BBQ,因為節奏很好聽喔!我喜歡我的鈴鼓,
    感覺「胡桃鉗」節奏速度很快好像在打架,呵呵!
    幸福的米食聽起來很幸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宗甫好
      很高興你還記得我們教過與練習過的鈴鼓演奏法,
      真的太棒了!
      老師也看到你傳的練習影片,
      《幸福的米食》歌曲唱唱跳跳,
      有邊唱邊跳很厲害耶!
      你形容的「胡桃鉗」音樂
      真的很貼切很有畫面。
      祝福你在家防疫健康快樂喔!!

      刪除
  7. 怡吟老師您好:
    我是21123張淽晴。我覺得《胡桃鉗》這首曲子速度很快,輕重音分明,拿著樂器跟著弦律一起律動的時候,心情也跟著上上下下的,有點緊張有點興奮!
    跟著《幸福的米食》唱唱跳跳,跳完我的肚子也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淽晴好
      你很厲害喔!
      有聽出作曲家要傳達的曲趣
      這段音樂是《胡桃鉗》芭蕾舞劇中的俄羅斯舞
      真的是上上下下
      老師給你一個這段音樂的芭蕾舞讓你欣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yliXHF9j8
      祝福你平安健康!!

      刪除
  8. 老師好,我是21015陳姝安
    這兩首我都喜歡,但樂曲速度太快,有點跟不上;聽完心情開心、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姝安好
      聽完心情開心、有趣。
      就完成音樂帶給人的益處了,
      速度太快跟不上
      沒問題
      只要多聽幾次
      旋律熟悉了
      你一定就會跟得上!!
      謝謝姝安的回覆與用心學習!!

      刪除
  9. 21025王予恩
    我很喜歡這個歌,很活潑,雖然我跟不上,但我會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恩好
      跟不上速度沒關係
      多練習幾次就好
      喜歡這首音樂而且可以體驗到音樂帶給你的感受
      才是重要的!!
      祝福你疫情宅在家平安健康!

      刪除
  10. 21111杜育德
    幸福的米食,有跟著唱,沒有跟著跳!
    胡桃鉗配樂鈴鼓的演奏 好快喔!我和曜成都有點跟不上。
    不過很好聽,我跟哥哥都很喜歡。

    回覆刪除
  11. 20412呂星甫,音樂很好聽。已完成線上學習。

    回覆刪除